今年薪資總額超過$18,839者即會被系統判定需繳部份健保費用,
但因我們不是公民並不享有該福利,所以可以使用免繳功能將該款項取消掉。
首先去上Medicare官網下載PDF檔,或至附近的辦公室拿一份表格填寫後,
護照主頁及使用過頁面(簽證、出入境章)拿去影印並公證,表格上會說明哪些人可以做公證這個動作,
這些人簡稱(JP),然後將電子簽證印出來加上申請表格一起郵寄到Medicare去即可。
因為辦公室在塔斯,所以郵寄需要三天時間,加上兩個禮拜審核,一個禮拜處理寄件,
預計是四個禮拜後可收到免繳證明,以我的案例是一個月又一天收到。
因為申請需要等比較長時間,所以還是建議各位在報稅時間到之前先行取得證明以方便作業。
下載頁面↓
https://www.medicareaustralia.gov.au/public/files/ma_3169_application_for_certification_for_medicare_levy_exemption_purposes_011005.pdf或至官網自行開啟下載↓
http://www.medicareaustralia.gov.au/
找尋左邊Application for Medicare levy exemption certification點擊及可。


1. 第一頁右上角的Enquiries有提供辦公室電話,以及e-mail可連絡。
接下來請在第一步裡填入你要申請的稅務年度。ex:今年為2010-2011,請在空格內填入10及11。
然後detail部份請在你的稱謂前的格子打勾↓
form1.jpg  

2. 第一頁左下角是健保局的地址,也就是到時候要郵寄的地址,請照著填上信封即可。
第二步請填入你的姓及名字,一樣按照護照上的名字填法。
第三步為你的生日(dd/mm/yy),第四步為性別,請打勾。
第五步為電話,填入手機號碼也行。
第六步為你的永久地址,不能為郵局地址,建議填台灣的地址↓
form2.jpg  

3. 第七步為你的目前郵寄地址。
8a-如果你有申請PR請在此填入日期,沒有請在NO後打勾。
8b-簽證是否準許工作,WHV者請在YES後打勾。
8c-如果你有需扶養的雙親,配偶或小孩持有澳洲公民或PR者請在YES後打勾,沒有請在NO後打勾。
第12步問此表格是否為代辦申請,自己申請者請在NO後打勾。
右下為你確認資料無誤的簽名及日期↓
form3.jpg  

4. 8d-你的國籍以及居住多久。
第9步在問你申請免繳的時間點,整年度請在Whole financial year (as specified on page 1)後打勾。
第10步在問你是否會在稅務年度間到之前離境,請自行回答。
第11步在問你預計離境日期,如果你第十步有填YES者才需回答。
右邊的Checklist在問護照及簽證的影印本公證,各稅務年度的申請表,以及其它申請表的原日期,
基本上只有打勾第一個,其他兩個視自己情況而作答。
右下角四個選項為公證人(JP)選項,可自行詢問附近哪裡有,基本上大城市的警局有,
不過不是每間都有,需要自行詢問,藥師需要自費,健保局人員不可↓
form4.jpg  

5. Medicare items section - 健保頁面使用說明↓
MC1  

6. 你是否為低收入戶或是健保補助或健保免繳的範圍,請選YES↓
MC2  

7. 請輸入你的小孩數,若沒有請輸入0↓
MC3  

8. 你在此稅務年間是否在健保免繳範圍內?分別為醫療,國外居民,以及不享有健保福利者,請選YES↓
MC4  

9. 請在紅色框框內填入此稅務年間天數365,該選項為擁有健保免繳證明的暫時居民,前題是你需有證明唷!↓
MC5  

10. 請在紅色框框內填入此稅務年間天數365,該選項為沒有任何扶養人↓
MC6  

11. 你或你全部的扶養人包括配偶,被適當程度的私人醫療院所函蓋整個稅務年間,請自選NO↓
MC7  

12. 請輸入你的小孩數,若沒有請輸入0↓
MC8  

13. 你或任何你的扶養人在某部份的此稅務年間為健保免繳範圍內,或你的扶養人只有在此部份稅務年間?
請選YES繼續↓
MC9  

14. 請輸入你不適用健保課徵款項的天數365,此天數為整個稅務年度↓
MC10  

15. Medicare items summary - 原本被扣款的地方現在都顯示為0了!
圖中顯示小孩數0,健保免繳天數365↓
MC11  


請注意!!此教學只適用於持有Temporary Visa者(WHV),如果你不是此簽證者請別照著做!
當然有些地方也因人而異,請各位仔細作答!ex:小孩數
也務必請大家先將免繳證明搞到手再做申報,以免不必要的問題發生!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n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3) 人氣()